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解读 >> 正文

主题教育之行须得“清”装上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主题教育之行虽“道阻且长”,但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到“清”装上路,就定能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目标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步履坚”,唯有树立“清”晰目标,方可把准主题教育之行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行动表明了自己是最忠诚、最热烈、最彻底的爱国者,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坚定的捍卫者,用实际行动践初心,用奋斗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这说明,只有目标“清”,方向“明”,前行的路才会行稳致远。因此,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时,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善思笃志、见微知著,既清晰认识到主题教育的多重目标,又深刻领悟到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要做到不满足于一知半解,不热衷于装门面、做样子,不弄虚作假、应付了事,认真学、用心学,把准主题教育之行的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真学真信、真信真懂中不断站稳政治立场,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理论素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唯有列出“清”楚计划,方可明确主题教育之行的任务。古谚有云“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众所周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饱含智慧,要想真正学深悟透,高质高效地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前做好学习计划至为关键。在开展主题教育之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学习计划,除了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还要单独安排自我学习,自我思考的时间,这样才能把学习任务了然于胸,能够对即将学习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能有的放矢地带着问题学,能明了哪些内容自己需要重点听讲,哪些内容在课后还需要多多复习思考。结合自己的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举措“破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助力日常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政治上的清醒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唯有永葆“清”醒头脑,方可取得主题教育之行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前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党员干部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的绝对力量,必须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决摒弃安于现状、坐井观天的思想,无畏挑战、服务人民。在主题教育学习中,亦是如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警自励的政治自觉、克己奉公的实际行动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样才能取得明显的学习成效,以用来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胜利,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党组织担责、对党的事业尽责。

来源:共产党员网